首页> 食品药品安全> 食品药品安全

【安全用药月】症状好转不可随意停药

新闻来源: 发布日期:2019/11/08 阅览数:257

合理停药也是合理用药的重要组成部分。

有些患者认为症状好转,就随意停药,而不是按照医生制定的疗程停药。就可能造成疾病的复发,或者更严重的不良后果。

在一些情况下,当药物已经达到预期的治疗目标时,就可以及时停药了。例如消除感冒症状的感冒药,只能消除咳嗽、发热、流涕等表面症状,不能治本;止痛药只能消除疼痛症状,并不能治疗引起疼痛的根本原因,这样的药品在症状消除后,就可以停止服用了。

服用下列药物时不能擅自停药

否则容易引发不良后果

1降压药和降糖药

在较长时间服用降压药后如果突然停药,会出现血压升高、心律失常、心动过速、震颤等症状。因此,如要停药,应在医生指导下从之前7~10天开始逐渐减量。

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治疗见效后,如果突然中断用药,可使血糖骤然上升,甚至出现酮症酸中毒而昏迷。

2抗生素

有些患者不按医嘱按时按量服药,或者怕抗生素久用使细菌产生耐药性,在症状基本消除后就停用抗生素,过几天复发了又重新使用抗生素,其实这样反而更容易产生耐药菌,最后导致无抗生素可用。

抗生素的使用有自己的规律,一般都需要使用3~5天。头两天抗生素的使用已经杀死了一部分细菌,本来再过两三天就能把它们彻底消灭,可偏偏这时候停药了,几天以后,这些致病细菌又活了过来,往往引起病情反复,更可怕的是,这些活过来的致病细菌经过了前几天抗生素的“追杀”,比以前更强大了,很可能产生耐药性。

3抗心绞痛药及其他

如果使用硝酸甘油每次20毫克,每日3次,连服2~3周后骤然停药,可引起血压升高、心动过速,并可诱发心肌缺血而导致心绞痛急性发作、心肌梗死或猝死。

长期服用硝苯地平(心痛定)后突然停药,患者可出现呼吸困难、血压升高、心率加快、肺水肿等高血压危象症状。

如抗心律失常药、糖皮质激素类药物、雌激素、抗癫痫药等,突然停药都可能出现症状反复或加重的不良后果。


 

Copyright 2015   杭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所有   浙ICP备15020841号-1

浙公网安备 33010302000937号